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朱艳 发表时间 :2022-03-10 点击数:

 为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精神要求,经过认真筹备,我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启动会于近日召开。学校教务处长高长银、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牛俊玲,以及马院教师代表参会。启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主持。

 

 汪青松院长首先对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以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真贯彻和积极实践。

 针对此次教学大练兵活动的开展,高长银处长指出,一是不折不扣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各项活动的开展更加注重规范性和实效性;二是擦亮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底色,通过此次活动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吸引力和育人力;三是打造蕴含马院特征、航院特色的思政课程创新元素与亮点;四是注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双向融通、同向同行,实现铸魂育人叠加效应。

 

 针对如何上好思政课,牛俊玲主任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自信,思政课本身的重要地位以及党和国家对其的高度重视,是我们上好思政课的自信之本;二是提高思政课的质量意识,要以自觉自省自查自纠的主动性,逐步把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满意、教师满意、学校满意、党和国家满意的魅力金课;三是紧抓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马院基层教学组织应主动作为,通过课程的互听互评互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主渠道地位。

 

 在启动会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和说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训华老师在题目为《我党为何能取得全国政权》的教学展示中,课程导入引人入胜,内容铺陈环环相扣,语言清晰而富有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武老师题为《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为什么没有成功》的说课,要素完整,设计巧妙,逻辑清晰,语言生动,配以得体的姿态语言,极具吸引力。两位老师的精彩示范和展示,赢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和会心笑声。

 

 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推进原则的此次大练兵活动,计划从3月中旬开始至5月中下旬结束。活动以“精彩系列”“优秀系列”“感悟系列”为主题,涵盖教学设计、案例和课件评比,备课、说课、听课和评课,展示、比武和感悟等环节,注重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汇聚。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同备课、共说课、互督导、广比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我校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撰文/马言  图片/牛志杰  审核/汪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