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强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朱艳 发表时间 :2023-04-21 点击数:

 

4月18日,校党委书记付强深入我院,调研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下简称“三进”)工作,强调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课程内容为关键,全面推进“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注入精神动力。

 

调研座谈会上,院长汪青松重点汇报了系统谋划、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情况,以及夯实思政课教师理论功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申报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党总支书记李达汇报了学院党建相关工作。博士教授代表、教研室主任等在座谈会上发言,针对我院教师如何准确把握“三进”工作总体架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努力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进行交流发言。

付强充分肯定了我院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付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现实需求。

付强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始终坚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阵地,要用心用情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讲鲜活,要从学理上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引导青年学生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第一,要着眼于大目标,在课程协同上下功夫。要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强与近代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有机和深度联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科学阐释丰富理论内涵与揭示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效结合,提升课堂教学的说服力和有效性,从而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

第二,要着眼于大作为,在提升思政课教师学养、素养、专业能力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增强内生动力,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要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还要关注现实、回应现实,深刻把握和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带着信仰讲信仰。要牢牢把握“目标导向”,潜心钻研、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练就授课“真实力”,积极回答“学生之问”“学生之惑”,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淬炼正确“三观”。要牢牢把握“过程导向”,持续关注时代发展,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第三,要着眼于大成效,在系统构建思政育人体系上下功夫。要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深落细,构建完整、全面、和谐、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格局,引领青年大学生悟透“有字之书”、融通“无字之书”。思政课教师要为其他专业课程“把脉问诊”,找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画好立德树人的“同心圆”,要深耕第一课堂,做实第二课堂,拓展实践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专业课程的学科体系、专业体系和实践教育体系中,用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好青年学生的头脑,引领好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夯实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更好地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