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根据上级有关职能部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成立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和管理机构,又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2008年独立设置。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简称思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形势与政策5个教研室和党政、教学两个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院自成立以来,1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多名教师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德育)活动中获奖。我院还积极参加校级教学竞赛,1名教师获得“师德标兵”称号,2名教师获得“教学名师”称号,多名教师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还曾获得校“伯乐奖”。

05方案实行以来,我院就开始推行“思政课教学精品化”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省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两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校级精品课一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网络课程一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些精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有力地保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目前正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当中推行。

我院重视政治理论学科建设,于2009年成功申报校级一般学科建设点,并形成了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的学术团队。2009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表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论文20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10多部,主持各级各类课题100多项,获得各种学术奖励近100人次。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为本校的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服务,并为研究生教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