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严书翰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 :2020-12-07 点击数:

11月29日上午,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博士在内的教师参会,讲座由汪青松院长主持。

严书翰教授在讲座中,先以“能力提升”为关键词,阐述了抓内在矛盾、苦练内功、从自我素养提升来打破学术瓶颈、促进学术之路和科研质量跃迁的深刻道理。

随后,严书翰教授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路径,真挚而透彻地指出应该掌握三种重要能力和一个学习方法。即把经典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有机给合起来、把历史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理论话语和学科话语有机给合起来的能力,以及坚持把博览和精读紧密结合起来的学习方法。

针对第一种能力,严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人的毛泽东为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指出,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是妨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两大主要障碍。因此,对于广大中青年学者而言,一是要正确认识经典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各自的历史地位和学理价值;二是看到经典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是“结合”,要克服非此即彼的认识偏颇,联系而发展地来审视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三是要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第二种能力,严教授以延安“窑洞对”、西柏坡“赶考对”以及习近平的两个“1.5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厚重角度,论证了马克思主义者都是非常重视历史,而且指出重视历史、鉴古通今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势。严教授指出,中青年教师的历史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的能力即史论结合能力,对于研究当下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是极为重要的。如,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抓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就是想真正解决和跳出历史周期率,因为历史周期率问题说到底是制度与政权的关系问题。

针对第三种能力,严教授以马列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五代领导人的话语为例,指出基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要解决“站在谁的立场、为谁讲话”这个问题,都要明确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以党的理论话语与学科语言之间既有区别又全可以结合起来。对于中青年学者而言,要注意并善于分清不同情况来实现这两套话语的有机结合。

针对学习方法,严教授以人类社会近五年来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三千年的总和还要多,以及现代人才学的“蓄电池理论”,告诉马院教师为什么要强调博览和避免“贮存等于拥有”的认识误区。同时鉴于人的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性,要把博览和精读结合起来

在讲座最后,严教授还提出马院中青年教师要在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升上述三种能力和一个学习方法,要在科研和教学两个层面将以上四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个人更好更快的发展和成长。

严书翰简介:1950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1982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0多篇。1995年以来,出版《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研究》等专著8部,主编《中国改革论》等论著十几部。1999年以来先后主持并完成了5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含重大课题2项)。2010年经中宣部批准,学习出版社出版了《严书翰自选集》。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博士生39名,已出站的政治学博士后2名。其撰写的《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一文入选全国第八届“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为题,在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进行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